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

【實習學生林麗櫻】法國文化 東西大不同

飲食習慣

法國人享用食物非常的講究,有時吃一餐可以花2~3小時的時間。在法國,一般餐廳的營業時間12:00pm-2:30pm;7:00pm-1:00am。自來水可生飲。

法國人十分注重用餐禮儀,進入餐廳要輕聲細語,不可喧嘩,與台式餐廳熱鬧的感覺非常不一樣。

法國人在點主菜之前,通常要先來一杯餐前酒。而不喝酒的人可以點礦泉水,但一杯礦泉水的價錢可能貴過一瓶葡萄酒;不但有飯前酒,而且還有飯前菜。

法國人最愛吃的菜是蝸牛和青蛙腿,法國最名貴的菜是鵝肝,家常菜是炸牛排外加馬鈴薯。
(我想在台灣大概只有原住民的朋友會將蝸牛視為家常菜吧!)

法國人尤其愛飲葡萄酒,他們吃飯很講究菜肴和酒的搭配,如:吃肉飲紅葡萄酒,吃魚飲白葡萄酒等。

法國人還特別愛吃起司,不同色味的起司多達400多種,其消費量也居全球之首,有“起司王國”之稱。

風俗習慣

在法國向女士握手時,一定要等其先伸手,她們可戴著手套,而男士一定要摘下手套。(在台灣我們可能就沒有這麼注重握手的禮節了吧!)

無論在何處,在法國男士都要讓女士先行。(喔~法國人真是太有禮貌了!)

另外,當進入重要場合需要脫帽時,男士一定要脫帽,但女士不用,因為法國人認為女士的帽子是整體造型的一部份。這顯示了女子在法國社會生活中地位很高。

法國還真是個充滿浪漫風情的國家呀!

娛樂

因為法國是歷史悠久的國家,有許多古蹟;法國政府也十分重視,將古蹟保存的非常好,隨處可見充滿歷史年代的建築物。

法國人對於藝術、古蹟、人文都很偏好,所以巴黎的羅浮宮、凡爾賽宮、奧塞美術館......等其參觀人潮總是絡繹不絕!

因為生性浪漫,所以法國人比較喜歡靜態活動。例如:看展覽、喝咖啡、品紅酒、作畫、踏青、攝影、觀賞演出......等,故艾菲爾鐵塔週遭的露天咖啡座、塞納河畔的咖啡廳經常座無虛席。

浪漫的法國人,有慵懶的個性,法國人不像台灣人如此愛拼命賺錢,在台灣通常一般店家都營業到十點,而在法國店家通常在傍晚就打烊了,假日也不營業,甚至有些店在七八月是不營業的!法國人真的是非常懂得享受與放鬆!

註:資料來源於網路搜尋及個人匯整。
Bookmark and Share